星期三, 12月 13, 2006

淺談廣角 六 之 天地篇

5、開創新天地
在這讓我先說一件舊事,好耐之前,我係一間相機鋪子裡,聽到一羣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喧喧嚷嚷的在買當時還是天價的5D,口裡數着那支鏡點樣一流,那支副廠廣角鏡點差,拍的相都是變形的. 這時像是他女友的人,正在把玩着手中的大頭狗公仔,口裡嚷着要為愛犬映同樣可愛照. 這時年青男孩的答復是"那些相是電腦造的,點映呀,唔識野...."

故事講到這裡,我就先教大家影大頭狗。DC的廣角鏡一般的標準是28mm(外加鏡可以去到24mm),但這些鏡頭並不完美。(註:魚眼鏡並不屬於廣角鏡,其成象是圓形的,是一種特效鏡)他們的最廣角端的成象都會把一個四方形的四條邊拍成彎曲的,成了一個肥肥地的'正方形'。要糾正的話,只需將鏡頭zoom前小小,28變29-30mm,24變26-27mm,我地就會拍到一個直線組成正常的正方形。 不過要拍大頭狗卻是用盡這個可能被你視為不完美的廣角鏡的最廣角端,向你的寵物,近距離的拍下去,如上圖,第一幅是35mm,第二幅是28mm拍的.廣角鏡下的貓貓,臉型變得肥肥的。如果把距離拉遠小小拍一隻狗仔,就會得下面那隻狗仔啦。如果寵物的(或人的)臉太尖或起角,這種拍法可以不經意的為你的主角修飾一下。


承上篇主題"創造",當時我地造出了一個主角。今天我地再大膽些,嘗試創造一個新天地,一個雲海鋪天蓋地的世界。

技巧和上面並沒甚麼不同,只不過在構圖時我地會盡量調教陸地係相中的位置,因為我地要讓陸地彎彎的凹了下去。其實這種構圖好多時用係廣告上,本來一張'海天一色'風景相好難找到一啲背景,從而構成直線去話比觀賞者聽這幅相的軸心,但彎彎地鈎起的陸地,形成一個圓,讓觀賞的目光可以停留和凝視,畫面也不至太平坦呆直。

透過這類廣角鏡可以提高相的張力同調整畫面的顏色,就如左面的圖.只要你將花放在畫面的中心,花會因不完美的廣角而變形,如果花是正方形,花就好似吹脹了的氣球,畫面會因而有了張力,顏色也會因為花大左而豐富左。

另外彎曲了的直線也可以為相片增加一種可愛,好玩的氣氛。

就如下圖,從椅子的邊和椅上的影,我地可以見到線被彎曲了.我們可以想像到女孩子的臉也會因而脹了些,好自然觀感會變得更開心,臉上被誇張了的光位也增加了相片陽光的感覺。


世上沒有最頂級的東西,肓目追求只會讓你孤陋寡聞,讓你小了不同的可能性,因材(器材)施教(調教自己的想法),往往可以學到更多.用有限(資源)發掘無限(可能),見多啲不等級的事和物,先至可以豐富你攝影嘅技巧同工具,攝影嘅最終目標應該係不滯於物吧^^。

後記:

來到今天已經係最後一篇,不竟為人為己,終於也將我數個寒暑的所學,用了好幾個夜晚整理了一個大慨,並予以分享。將來有時間我會再在這裡寫有關攝影的文章,不竟生活不應單調,我同Vivian喜歡食,又喜歡玩,基於工作我又會接觸到好多HI-TECH嘅IT野,又會有些獨家社會秘聞.....樣樣精彩,範範都寫,最重要係讓讀者有得着係呢個BLOG嘅忠旨,希望在以後嘅日子裡,你地會繼續睇我地個BLOG....如果問我現在重有甚麼希望,應該係一次壯觀的留言列出現在我的BLOG中為這個專題畫上一個美好的記錄吧!

賣多次廣告,我支鏡頭星期五中午就結束競投嫁啦,有興趣嘅記得BID啦!多謝!!!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令人學會,卻讓人感到可惜,爲什麽一個這麽大的互聯網世界,只有少少的文章,像這片一樣好。
作者的努力值得我們學習,希望以後在這個器材世界的香港裏,會多一點點這樣的綠洲。

匿名 說...

Hihi Kenneth, this is chris_kts and drop by once again to view your blog and say hi~~

Heep on the good works and will come back later on !!

Kenneth 說...

展翅高飛: Are you the master of 'DinDindy'.... haha, your website i have been bookmarked very well, but don't know how often you update it, i will keep my eyes on it ....THANKS, both your site and your support.

chris_kts: Finally, my post can get your two friends from web is the big gift for my hard work....i will keep on...but there really not just in photographing things, hope you won't not like la...CU

匿名 說...

很好的文章, 讓我學到很多,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