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3, 2008

損有餘, 補不足..... 用了手段的完美又怎能打動人心, 帶來的又是對中國主義下任何產物活動多了一分的警惕和不能信任

開幕禮以假亂真
天籟童音有代唱 腳印煙花是錄製 2008年8月13日

【明報專訊】近乎完美的北京奧運開幕禮,近日卻接連被內地及外國傳媒踢爆有「造假」成分。在開幕禮上獻唱《歌唱祖國》的9歲紅衣女孩林妙可,歌聲感動全國,在網上迅速竄紅,更有網友組織粉絲群組,但原來其歌聲是由另一名外形不及她的女孩幕後代唱;全球觀眾從電視看到的「巨人腳印」煙火,大部分畫面均是預先拍好、套在實景上的3D影像。有北京學者認為,如此大事都造假,反映有關部門只顧面子,事情被揭露,會對中國國家和政府形象造成極大損害。

有份在開幕禮上演出的幾名小童,身分引起觀眾關注。當晚穿上紅裙、梳了孖辮的9歲女孩林妙可,於升國旗儀式前,以甜美笑容領唱歌詞略作改動的《歌唱祖國》。清澈童音響徹「鳥巢」上空,感動了無數觀眾的心。

代唱女孩輸形象 涉「國家利益」

「微笑天使」林妙可瞬即人氣急升,既登上《紐約時報》頭版,網上亦有不少人為她組成「粉絲團」。正當大家注視這位最年輕「謀女郎」(導演張藝謀發掘的女藝人之稱謂)之際,央視新聞卻突然爆出,當晚的天籟之音,原來是來自另一名7歲女孩楊沛宜。京奧開幕禮音樂總監陳其鋼解釋,在北師附小就讀的楊沛宜落選,主要因為考慮到對外形象,是為了「國家利益」。

楊沛宜聲音演出感滿足 網友抱不平

雖然楊沛宜接受央視記者訪問時表示沒有為此感到遺憾,並說開幕禮上有自己的聲音已很滿足,但不少網友為她抱不平,並強調「假唱不好,讓小孩假唱更甚」、「請把最後一點純真留給孩子」等。但亦有人認同陳其鋼的說法,稱林妙可與楊沛宜都是「英雄」,認為她們完美配合,讓40億觀眾得以享受這場視聽盛宴。

在北京東城區西中街小學就讀三年級的林妙可,父親是北京《法制晚報》攝影記者林暉,她年紀輕輕已拍過逾38個廣告及MV,曾參加電影演出,與「欄王」劉翔及影星趙薇等多人合作。

著名填詞人林夕認為,為了視聽表演「幕後代唱」問題本來不大,但他對陳其鋼的解釋感到很憤慨。他說,楊沛宜與林妙可的外形不是相差太遠,而且國家利益若建基於兩位小妹妹的外貌,那實在太易動搖了,「美醜不應有單一標準,任何一個小妹妹笑得純真,也是美」。著名音樂人金培達亦說,未聽聞大型盛會有幕後代唱,情 特殊。

內地中國問題學創始人、北京理工大學胡星斗教授說,京奧開幕禮造假並不奇怪,各級政府和主辦機構為追求大型晚會效果良好而要求演員假唱,這情在央視春節晚會每年都有。他說,奧運會是中國最大的面子工程,整場表演突出宏大華美、威儀四方,這正反映了中國現行的中央集權專治模式,但如此大事都造假,卻反映有關部門將面子放首位,事件揭露將損害國家和政府形象。

專家:造假反映只顧面子不顧內涵

中國社會調查所所長李東民教授說,開幕禮造假現象反映了中國社會一種浮躁、急功近利的心理,只顧面子不顧內涵。由今年初華南雪災到汶川地震,中央地方各級領導人忙覑做秀,當演員當上癮,上有好者下必甚之。他認為這種趨勢,如此下去很危險,未來將對國家造成更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