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6, 2008

快樂可傳染 同事間例外 多一快樂友 開心機會增9%

快啲傳快樂比嘅你朋友同家人啦 ^^

(明報)12月6日 星期六 05:05
【明報專訊】你有多快樂,取決於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有多快樂,儘管你跟他們全不認識!美國 一項最新研究稱,快樂真的可以傳染,而且傳染威力比過去想像的更強,受惠的不僅是身邊朋友,甚至可影響到3層關係以外的陌生人。研究稱,每擁有一名快樂朋友,平均可增加閣下快樂的機會達9%。
哈佛 醫學院和加州大學等學者,根據1983至03年間針對麻省一個社區共4700名居民的追蹤調查數據,得出以上結論。研究員發現快樂人能將快樂傳染給他們自己並不認識的人,這種「快樂轉移」的效力,有時甚至可長達1年。報告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國 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


有效期可達1年
研究者之一、哈佛大學社會學教授克里斯塔基斯(Nicholas Christakis)說:「你是否快樂,不僅取決於你個人的思想行為,甚至還取決於你根本不認識的人。」他說,快樂可延伸到最多3層關係外的人,即影響到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每多一個快樂源頭,可令你更加快樂。」


「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也可令你快樂
研究解釋,快樂的人,容易成為社交活動中心,擁有快樂的朋友亦特別多,這份快樂可「擴散」至家人和朋友等群體;有快樂的鄰居,甚至可以比快樂的家人和伴侶更能帶來快樂,不過同事之間就難以互相影響。調查指出,快樂可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減少製造壓力荷爾蒙,還可降低死亡率,減少疼痛,改善心藏功能。克氏說:「因此,可促進社會更加健康」。


認識孤僻者減7%
研究員定期要求受訪者自我評估快樂程度,以「我享受生活」、「我感到快樂」、「我對未來有希望」、「我覺得自己和其他人一樣好」在過去一周出現的頻率做出計量,在4項均填寫高分的會被評為快樂人。調查發現,平均約有六成受訪者屬快樂人,不快樂者則佔四成。
研究測算出,擁有一個快樂朋友,可增加閣下快樂的機會達9%。若根據單層(朋友之間)、雙層(朋友的朋友)以至隔3層關係(即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細分,被源頭快樂人「感染」增加快樂的機會率,分別為15%、10%和6%。相反,認識一個性格孤僻的人,快樂程度便會下降7%。
克氏說,1984年一項研究數據顯示,額外獲得5000美元 可令人加快樂的機會為2%,他笑稱:「如此看來,一個快樂的朋友,可值2萬美元呢!」他的研究團員,過去也曾發現癡肥和吸煙習慣有傳染性。


美聯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