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3, 2006

淺談廣角 六 之 天地篇

5、開創新天地
在這讓我先說一件舊事,好耐之前,我係一間相機鋪子裡,聽到一羣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喧喧嚷嚷的在買當時還是天價的5D,口裡數着那支鏡點樣一流,那支副廠廣角鏡點差,拍的相都是變形的. 這時像是他女友的人,正在把玩着手中的大頭狗公仔,口裡嚷着要為愛犬映同樣可愛照. 這時年青男孩的答復是"那些相是電腦造的,點映呀,唔識野...."

故事講到這裡,我就先教大家影大頭狗。DC的廣角鏡一般的標準是28mm(外加鏡可以去到24mm),但這些鏡頭並不完美。(註:魚眼鏡並不屬於廣角鏡,其成象是圓形的,是一種特效鏡)他們的最廣角端的成象都會把一個四方形的四條邊拍成彎曲的,成了一個肥肥地的'正方形'。要糾正的話,只需將鏡頭zoom前小小,28變29-30mm,24變26-27mm,我地就會拍到一個直線組成正常的正方形。 不過要拍大頭狗卻是用盡這個可能被你視為不完美的廣角鏡的最廣角端,向你的寵物,近距離的拍下去,如上圖,第一幅是35mm,第二幅是28mm拍的.廣角鏡下的貓貓,臉型變得肥肥的。如果把距離拉遠小小拍一隻狗仔,就會得下面那隻狗仔啦。如果寵物的(或人的)臉太尖或起角,這種拍法可以不經意的為你的主角修飾一下。


承上篇主題"創造",當時我地造出了一個主角。今天我地再大膽些,嘗試創造一個新天地,一個雲海鋪天蓋地的世界。

技巧和上面並沒甚麼不同,只不過在構圖時我地會盡量調教陸地係相中的位置,因為我地要讓陸地彎彎的凹了下去。其實這種構圖好多時用係廣告上,本來一張'海天一色'風景相好難找到一啲背景,從而構成直線去話比觀賞者聽這幅相的軸心,但彎彎地鈎起的陸地,形成一個圓,讓觀賞的目光可以停留和凝視,畫面也不至太平坦呆直。

透過這類廣角鏡可以提高相的張力同調整畫面的顏色,就如左面的圖.只要你將花放在畫面的中心,花會因不完美的廣角而變形,如果花是正方形,花就好似吹脹了的氣球,畫面會因而有了張力,顏色也會因為花大左而豐富左。

另外彎曲了的直線也可以為相片增加一種可愛,好玩的氣氛。

就如下圖,從椅子的邊和椅上的影,我地可以見到線被彎曲了.我們可以想像到女孩子的臉也會因而脹了些,好自然觀感會變得更開心,臉上被誇張了的光位也增加了相片陽光的感覺。


世上沒有最頂級的東西,肓目追求只會讓你孤陋寡聞,讓你小了不同的可能性,因材(器材)施教(調教自己的想法),往往可以學到更多.用有限(資源)發掘無限(可能),見多啲不等級的事和物,先至可以豐富你攝影嘅技巧同工具,攝影嘅最終目標應該係不滯於物吧^^。

後記:

來到今天已經係最後一篇,不竟為人為己,終於也將我數個寒暑的所學,用了好幾個夜晚整理了一個大慨,並予以分享。將來有時間我會再在這裡寫有關攝影的文章,不竟生活不應單調,我同Vivian喜歡食,又喜歡玩,基於工作我又會接觸到好多HI-TECH嘅IT野,又會有些獨家社會秘聞.....樣樣精彩,範範都寫,最重要係讓讀者有得着係呢個BLOG嘅忠旨,希望在以後嘅日子裡,你地會繼續睇我地個BLOG....如果問我現在重有甚麼希望,應該係一次壯觀的留言列出現在我的BLOG中為這個專題畫上一個美好的記錄吧!

賣多次廣告,我支鏡頭星期五中午就結束競投嫁啦,有興趣嘅記得BID啦!多謝!!!

星期二, 12月 12, 2006

人生總有驚喜.......

由衷感謝你們讓我感動, 多謝!!!

一個鏡頭讓我體會世界,一羣讀者讓我相信自己,一個星期你們讓我完成了一個自豪的部落格,謝謝你們讓我2006年完成了一件自豪的事!謝謝!!!

星期一, 12月 11, 2006

淺談廣角 五 之 創造篇

5、創造主體

大家可能已經哇!一聲的叫了出來,放心這裡依然係講廣角攝影,唔係色情網站^^'。今次講嘅係創造,甘我地要創造啲咩呢?當然係為相片創造一個上鏡的主角啦!

以左面35mm鏡頭下的這位女孩子為例,其實佢嘅身形並不算太好,腳唔算長,大腿有點粗,唔高,面也有點肥。這類攝影對象我地可能經常會遇到(相信大家的女朋友唔會...><)。 那麼現在就利用廣角鏡幫她一把啦!

首先我地要令她擁有美腿一雙,在前幾篇'淺談'中,大家明白可以用廣角鏡的放大率,製造大小的分別,突出兩件物件前後位置的不同.但今次唔同,我地將放大率直接用在同一件物體之上。廣角鏡下腳部和身體的距離望上去遠了,腳也長了。這點之前已經介紹過,但更重要嘅係在廣角鏡的高放大率幫助下,Model的大腿,慢慢地將由下移上甘收窄,越接近股部收窄的感覺越明顯,理應粗壯的大腿,望上去變得跟小腿差不多粗.這時我們只能用修長來形容吧^^。

美女當然要有豐滿的上身,不是太大的下身,再加上一條小蠻腰啦.在放大率下,近鏡頭的胸口位置變得突出豐滿.一路移下身體漸漸收細,由於股部離上身最遠,所以得到最佳的縮小比率。以上方法最適合用在擁有梨形身材的Model身上。

最後我地一口氣把Model變高,把臉變小,手也修長一下,技巧其實同上面提並無不同,不過記住鏡頭不要放得太低,鏡頭同膝蓋等高就可以了,如果唔係Model就會有種向後傾斜以及有些惡及倨高臨下的壓迫感覺,相信大家都喜歡女孩子可愛啲吧!

待續....下期係天地篇...下期會講點映一個得意嘅世界觀最後一篇啦!本來應該開心,因為係DCFEVER竟然有人支持,不過最後又有人講埋啲唔關事的東西(害苦了兩位學生哥,多謝你地><,由其FOSSIL BOBO),其實第一篇我已經講我寫野嘅原因係 "....我有支非常好的廣角鏡頭要賣啦,但原來並唔係好多影相嘅人知道廣角鏡除左影得闊之外有咩好處,仲問我做咩要買多'舊'野呢 (攪到我滴晒汗...唉),甘我唯有係度講比大家知....."....估吾到,最後留言支持的人不多,冇分享又講啲洩氣野的人卻來了一個......係香港文化如此呀...定網路文化總是這樣.........寫野揾料都用了不小時間,連VIVIAN(這個站的女主人)都'炸形'.......唉...........下期最後一篇有頭有尾算><

星期日, 12月 10, 2006

淺談廣角 四 之 立體篇

4、從平面的紙上躍現真正的立體感
前幾篇淺談裡所講的攝映方法,大家可以把他們想像成在從鏡頭向無限遠射出一條直線, 在線上不同的距離上設下一個個平面,利用廣角攝映下大小的差異,令大腦從平面中感受到三維空間。

這是一種比對的方法,畫面中必定存在主客兩件物件。那麼如果要拍單獨的立體,廣角鏡又有甚麼作用呢?

左上圖繪畫出用28mm鏡頭和35mm鏡頭去拍攝一個立體時,鏡頭所處的不同位置.從左圖的動畫中,更加點出鏡頭位置的不同再加上廣角鏡獨有的放大率.28mm鏡下的立方體的四邊,出現了不平衡的放射現象。而不是35mm鏡頭下,一個由多個平衡四邊形所組成的立體。這種放射式的造形不但能為被攝物增加透視感,更加不會有一種好像木工草圖的電腦化及虛假感覺。








就以上圖為例,右面的是35mm鏡下的鐘,左面的是28mm鏡下的鐘.右面的明顯給人一種呆板木訥的感覺,而左面的相片卻讓人有一種透視感,鐘就像真實地放在枱上一般。

再來是一個好容易找到的生活例子,上面一幅蛋糕相你好容易就可以在街坊餅店裡找到.由於他們大多數都以35mm相機去映,是不是令你有一種老土,木木的,平價的感覺呢!

其實這正正就是因為大多數你見到的日式或高級菓子蛋榚店,都好像下面的蛋糕相一樣用上了28mm廣角鏡去拍,蛋糕活活的立體外形更見突出.而不會好像積木一般方方的放在那裡。

這種拍攝手法還有另一好處,就是28mm相中方體的垂直面比起35mm下方體的垂直面,擁有較大的面積.這樣餅的饀料更清楚易見。

請留意之前右手面那個鐘,我們看不到代表一時,二時,三時的點點,但左面的鐘卻可以。顯而易見28mm的相,可以讓觀者看到鐘面上更多的細節.這對產品攝影是非常重要.

那麼當你身處一個立體當中的時候,又點樣可以表達一種凹入的感覺呢?

就如左面的兩幅圖,上面的一幅閣樓的位置不能給你神秘的感覺,你完全不能感到自在一個盒子裡頭. 但下面一張卻非常不同,上有天花,下有地板,放大率讓畫面明顯的向中間凹入去,天花地板向中心點斜入去。

試比較兩張相,是否下面的一張更能拍出身處古老大宅內,那種包圍你的感覺呢!







待續....下期會講點樣用廣角鏡把一個普通Model拍成頂級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