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9, 2008

自強不息是一回事, 自己不懂的就應向外求助, 欺負英雄,胡亂指責詐傷, 如果真的成了強國, 那麼講的是心胸關懷實效而絕不是面子....劉翔的命是他自己的, 國家是屬於國民, 不是國民屬於國家, 奧運是屬於運動員, 不是屬於國家.... 祝劉翔早日出國就醫及遠離國內小人指駡

以下轉載自明報專訊作私人閱讀及記錄
國手留國治療久醫不癒 2008年8月19日

【明報專訊】劉翔腳患纏擾多年,一直由國內醫生治療、跟進。事實上,不少中國國家級運動員受傷後,留在國內久醫不癒,「保外就醫」卻迅速康復重拾狀態。中國運動員成績突飛猛進,然而「運動創傷」這門學問水平必須急起直追。

中國女排副攻手趙蕊蕊的膝蓋半月板和小腿皆曾重創,傷勢一直未能根治。「玻璃美人」在國內療傷,傷勢反覆,操練與比賽皆受影響。2004年雅典奧運備戰期間,脛骨及腓骨有裂痕的趙蕊蕊表示痛楚,卻被教練陳忠和指時常詐傷躲懶,該傷患終令趙蕊蕊小腿骨折,在該屆奧運首戰對美國開賽3分鐘便因傷退下火線。現任美國女排教練郎平愛才心切,去年初為趙蕊蕊與馮坤穿針引線到美國治療。差點殘廢的趙蕊蕊覓得良醫,加上循序漸進的休養計劃,本年復出後愈戰愈勇,並重回國家隊主將行列。

事實上,外國人在治療國手傷患貢獻良多,例如男籃代表張楠和姚明都曾找外國專家治療;中國女足有來自美國的物理治療師埃迪,他上周從秦皇島回到北京,幫助劉翔減輕痛楚。


劉翔的命屬於誰 2008年8月19日

【明報專訊】劉翔突然離開賽場,令所有人錯愕,電視台的評述員甚至寂靜了近1分鐘,然後網站開炸了,罵劉翔和為他辯護的都有,同情他的會說一句﹕「劉翔也有放棄的權利。」

劉翔在廣告裏一邊喝覑牛奶一邊說,「有我」。但在比賽槍聲響後,這句話劉翔說不出來了。他的教練比賽前還說劉翔的健康狀態適宜比賽,並且說對他有絕對信心,但在之後的記者會上卻哭覑說,劉翔一直在堅持覑。究竟堅持要劉翔上陣的是他自己,還是教練,抑或是廣告贊助商?

不鞠躬離場令人失望

劉翔是屬於國人的,他退出後,鳥巢空了一半,有跟他一起離場的觀眾嚎啕大哭,說希望劉翔早日康復;有些人花了幾千塊錢買黃牛票專門去看的,罵劉翔瘸覑也得跑完;而傳媒一直在說,劉翔是代表中華民族甚至是亞洲人比賽的。當然,劉翔連鞠躬這一動作都不做就離場,毫不尊重在場的萬千觀眾,多少有點令人失望。

劉翔是屬於教練和田徑總會的,因為他的獎金,以至他的廣告收入,他們都有份。劉翔取金牌,他們有共同責任,也有共同利益,劉翔是否出場的決定,他們考慮的是什麼,只有他們最清楚。

劉翔是屬於贊助商的,他的廣告形象對觀眾是否有足夠的說服力,取決於他的成績和行為,劉翔退出比賽,降低了他的受歡迎程度,罵得最厲害的應該是花了幾千萬廣告費的贊助商。

為個人放棄勇敢且值得尊重

但奧運畢竟是屬於運動員的,取得金牌當然要奏國歌,但更大的榮譽是個人,劉翔沒有理由不顧傷勢而為教練、贊助商甚至國家而比賽,所以說,劉翔為個人放棄是勇敢的,是值得尊重的。

在京港人阮紀宏

網上熱談勸退陰謀論
浸大教授﹕不可能因商業原因退出 2008年8月19日

【明報專訊】劉翔退出本屆奧運比賽引起熱烈討論,其中,內地互聯網及新加坡《聯合早報》網頁的「中國論壇」的一個自稱「營銷總部知情人士」的帖子,聲稱由於劉翔參與的商業活動太多,影響狀態,其後在客戶建議下退出。這則帖子出現後不久忽被剷走,但仍在其他渠道成為討論的熱門話題。

對於此種說法,熟悉國際體育運動的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副教授雷雄德認為,劉翔不可能因為商業原因退出奧運。他說,所有運動員都會有起有落,沒有可能永遠長勝,就算出賽輸了,贊助商也不會有大損失,且,個別品牌還特別喜愛贊助一些從低潮走向巔峰的運動員,以證明他們有能力自我改進。

「劉翔和教練最無辜 成關鍵前台演員」

內地網民更是熱烈討論這篇帖子,網民「常蜜」說「不大可能。完全忽略了政治因素對中國運動員的控制力。如果推動運動員只有金錢因素,那倒是好辦多了」。網民「水哥」指,「傷病原因,堅持到了最後一刻,沒有放棄一切可以嘗試的機會,體育精神+自我挑戰的淋漓表現。」不過,「發財」說,「要罵就罵無所謂,但這很可能是幕後原因,其實最無辜是劉翔和教練,不得不擔當一個關鍵的前台演員角色。」

該帖子指,劉翔教練孫海平對劉的其他活動過多,非常不滿,又說由於長期訓練不夠,劉翔的身體機能已經不能滿足大運動量的比賽需求,甚至連原本用來靜養的時間都犧牲了。 該名「知情人士」說,直到奧運開始,劉翔的團隊發現他傷勢雖然好了,但狀態已遠遠達不到在奧運奪牌要求。

得知劉翔狀態 贊助商或降低贊助費

帖子又稱,他們通常會在賽前與運動員溝通,估計運動員的成績,以制訂續約計劃。但當得知劉翔的狀態後,高層就舉行視像會議,因為如果劉翔不能衛冕甚至奪牌,其價值肯定大幅縮水,可能無法獲得回報,於是只能找一個把損失減到最少的方案,最初一度想降低贊助費,但遭拒絕。

「知情人士」在帖子中說得言之鑿鑿,指僵局的打破出現在總公司提出了一個方案:以傷病理由退賽,理由是:一、它能保住劉翔的面子,二、贊助商也不會有太大損失,運動員是在不可預知傷病的原因下退出,倘在狀態恢復後奪牌,就會有更多的宣傳點。本報昨日尋求劉翔的贊助商回應,但到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沒有留言: